昆明学院代码:11393   咨询电话:0871-65098140  

学校圆满完成2020级研究生入学集中教育


93—911日,学校对2020级研究生新生进行了入学集中教育,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是加强研究生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做好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对新生尽快适应新的环境、明确学术目标、做好人生规划有着重要作用。  

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开班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开班仪式由副校长马银海主持,研究生部全体成员,三个研究生培养学院分管研究生行政领导及研究生班主任参加仪式。

马银海副校长以《昆院精神 薪火相传》为题,从学校发展定位和目标、校史校情、教学科研和学术创新等具体要求进行重点讲解,并结合自身教书育人的经历,让新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遵守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引导研究生做昆明学院学脉传承者,做学术创新探索者,复兴大业建功者。

研究生部郭丽红主任以《坚定信念 扬帆起航》为题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她表示,研究生新生们身处伟大新时代,同学们要有积极的学习态度,刻苦钻研的学习精神,要科研创新,勇于探索实践,争当时代先锋,同时,也希望新生能够尽快融入昆明学院大家庭,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稳步前行。

研究生部吴晓柏副主任对新生开展了“研究生疫情防控及行为规范教育”,围绕新冠肺炎的疫情形势、常态化防控现状、学校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学生在校管理规定等方面进行,引导新生强化制度认同,配合学校和学院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教育工作。

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荔教授及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专职教师,为研究生新生组织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心理团体训练,鼓励研究生追求幸福,享受幸福,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增进沟通交流,互帮互助,展现新时代研究生良好的精神面貌。

图书馆张明霞研究馆员为新生做了《科技信息资源检索与利用》专题讲座,介绍了我校图书馆馆舍分布、文献布局和文献检索方法,并就研究生关心的各中英文资源数据库的使用进行了详细介绍。推荐了校图书馆学科支持和研究支持的信息服务。在随后的进馆培训中指导新生实地完成馆藏资源的现场查询,并带领参观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工程品牌“云雁空间”。

在入学教育活动中还组织新生实地参观了学校“立德铸魂 以文化人”创建全国文明校园成果主题展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园地”,学习党组织发展历程和我校杰出校友聂耳精神,随后场馆中心刘胜刚老师带领新生参观了学校体育场馆。

人文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三个培养单位还分别组织开展了学术道德教育、学业规划教育、学科专业培养教育、校纪校规教育及校园安全教育等。

入学教育活动作为新生入校的第一课,有助于新生更快、更好地了解适应研究生生活,明确学习目标,同时也为接下来各项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昆明学院研究生部  咨询电话:0871-65098140

地址:中国·昆明 官渡区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行政楼201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