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学院代码:11393   咨询电话:0871-65098140  

昆明学院化学化工学院2021年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0]8号)和《云南省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云招考委[2021]1号),以及《昆明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办法》,结合化学化工学院实际情况,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1、我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组,下设调剂工作小组和复试工作小组,调剂工作小组负责选拔调剂考生,复试工作小组负责复试工作。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组指导本学院调剂工作小组和复试工作小组有序开展工作,对调剂、复试、拟录取名单进行审核。

2、我院按照专业成立由相关专家组成的复试小组(每组5名专家),负责确定考生复试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并具体组织实施。每组设组长一名、秘书一名。秘书负责网络复试现场计时、复试记录、复试结果的登记、复试记录表的收验、上交等工作,对网络复试现场突发情况,如网络掉线、作弊等情况做好详细记录。

二、调剂工作

(一)调剂要求

1、考试方式应是全国统考。

2、必须符合《昆明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昆明学院2021年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包括《昆明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各专业备注栏的要求。

3、初试成绩必须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的B类地区国家线(包含单科和总分)的最低要求。

4、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可授不同学科门类学位的专业可跨门类在对应专业所属一级学科范围内进行调剂)。

5、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其中,全国统一命题科目中英语一、英语二可视为相同考试科目,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经济类综合能力可视为相同考试科目,数学(农)和化学(农)可视为相同考试科目。

6、考生初试统考科目多于或等于调入专业所有统考科目的视为统考科目相同,少则不行。

7、化学化工学院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接受同等学历考生调剂。

8、第一志愿报考“学术型专业”的考生可以调剂到“专业学位”,反之不行。

(二)调剂程序

1、所有调剂考生都必须经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否则无效。

2、对申请化学化工学院材料与化工专业的调剂考生,按照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名单。考生须在12小时内回复是否参加复试,否则视为自动放弃。

3、复试工作预计在20213月中下旬进行,具体以调剂系统开放时间为准。

三、复试准备工作

(一)复试考场及设备

1、复试所用设备

每个考场设有大屏设备1个、带摄像头电脑1台、笔记本电脑1台、外放扩音设备、摄像机1台。

2、网络

由学校现教中心负责调试网络通畅。

3、复试考场内外部环境

安排专人清理楼道闲杂人员,在楼道张贴“肃静”“考试期间保持安全”等标语。考场内部保持干净整齐,并张贴“2021年昆明学院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面试”字幅。

(二)考生复试设备

考生需要按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应提前准备符合双机位网络远程复试的设备和环境。

设备如下:

1、主机位台式电脑或笔记本电脑1台,电脑必须带有摄像头、麦克风和音响功能,主机位从正面拍摄考生。

2、辅机位手机1部,手机必须带有摄像头,辅机位从侧后方拍摄考生。手机保持电量充足。

考生复试环境要求:

1、现场只能有考生1人。

2、现场必须保持安静。

四、复试名单确定

1、复试采用差额形式,差额比例原则上在1:1.5左右。

2、在昆明学院复试名单公布前,已经被其他学校录取的考生,一律不再列入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复试名单,不得参加研究生复试。

五、复试过程

(一)成立复试小组

(二)复试流程

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形式,为确保复试过程安全、顺畅、稳定,选用的软件平台为中国移动云考场腾讯会议作为应急备用系统。学院复试小组专家采用现场集中对考生进行线上考核。对于不具备远程复试条件的考生,学校将根据考生申请积极协调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提供必要合理的支持和帮助。

复试实行三随机工作机制,即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严格复试过程管理。

第一步:考生进入候考室。候考官负责对考生进行远程复试工作的指导,向学生详细介绍软件平台的使用办法、复试流程和考场纪律等。候考官要与考生逐一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第二步:候考官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

在复试之前,必须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每组由两位候考官负责审查。

资格审查包括以下内容:

  1. 运用人脸识别”“认证识别等技术,并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严格核查考生提供的准考证、学生证(普通本科应届毕业生)、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书原件、大学阶段历年成绩单(需加盖毕业学校教务部门印章或单位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印章)以及报考条件中所要求的其他相关材料。

  2. 审查考生《政审表》。无学习或工作单位的考生应由档案所在单位提供,若无法提供者应向学院说明具体情况,经学院同意后可暂不提供,待学校确定拟录取名单后,再向考生档案所在单位送人事调档函,调取个人档案进行认真审阅,对阅档不合格者取消其拟录取资格。

  3. 审查考生学籍核验结果或学历核验结果。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学籍核验结果)的打印件;往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学历核验结果)的打印件;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请考生到教育部指定代理机构申请学历认证,并由代理机构提供《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4. 审查同等学历考生毕业年限,毕业需要两年以上。

资格审查合格的考生方能参加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的复试。提交材料与报名库信息不符或资格审查不合格的考生,责任由考生自负。

第三步:考生进入面试考场

复试工作小组对每名考生进行面试(含外语听力、口语水平测试),时间20分钟以内,满分为100分。

面试专家现场独立评分,面试结束后由秘书汇总成绩。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汇总后,交由学校研究生部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复试过程需全程录音录像,音频视频档案由化学化工学院留存备查。

面试考核内容包括: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专业素质和能力

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3、综合素质和能力

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里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4、英语水平

过英语四、六级情况。外语听说能力(主要考察学生听、说外语的能力;内容以日常会话及专业基础外语为主)以及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等。

  1. 体检

    学校将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和实际情况确定体检时间。体检工作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

    6、对同等学力考生,除综合面试外,必须加试《材料化学》或《化工原理》。加试科目的难易程度严格按照本科教学大纲的要求掌握。加试科目采用提交论文报告等形式进行。由化学化工学院自行组织安排,候考官负责,务必确保复试过程中公平公正。

    第四步:考生复试结束退出考场。

    复试的应急预案

    1、复试过程出现断网情况,如属于学院网络问题,首先由学院高树林老师进行紧急抢修,同时报学校应急人员;如属于复试学生网络问题,如5分钟之内无法解决,则暂停面试,由候考官负责解决,并由下一位考生进入面试。

    2、复试过程中出现面试考官身体不适,由候补考官接替。

    六、复试后的工作

    (一)复试成绩计算规则

    1、复试成绩为复试各部分考核成绩之和,满分为100分,复试成绩不合格者(<60分)不予录取。

    2、复试成绩即为面试成绩,其中外语成绩占20%(含外语口语水平测试和听力水平测试),专业素质和能力占40%,综合素质和能力成绩占40%

    3、对具备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以及在科研或相关实践中表现突出者,经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审核同意,可适当加分,计入复试成绩,并由复试工作小组会议提交说明材料备查。

    4、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综合成绩计算方法

    按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各自所占权重计算每个考生的综合成绩,并以此作为最终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的依据。

    计算公式为:综合成绩(百分制并保留2位小数)=初试总成绩折算为百分制×50%+复试成绩×50%

    注:初试总成绩满分为500,初试总成绩折算为百分制成绩=初试总成绩/5,以此类推。

    七、录取

    化学化工学院根据专业招生计划、考试初试、复试成绩、综合成绩和思想政治素质、品德考核情况以及身心健康状况,按照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和择优录取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若综合成绩相同,按照复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调剂考试可根据复试批次,分批次排名,分批次录取。若有考试放弃录取资格,依次递补。

    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对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

    最终录取名单以昆明学院研究生部通知为准。

    联系电话:0871-65098621

    昆明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2021328

 

昆明学院研究生部  咨询电话:0871-65098140

地址:中国·昆明 官渡区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行政楼201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