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学院代码:11393   咨询电话:0871-65098140  

中国语言文学(0501)--学术硕士


中国语言文学(0501)

学位类别:学术硕士

(1)文艺学(050101)

【研究方向】

  • 文艺美学。主要对文学、艺术、审美领域有关现象进行阐释和分析与理论探讨,主要关注文学思潮、文学热点现象,以及文学、艺术、审美的一些基础理论。

  • 中国古代文学理论 。主要研究先秦至明清的文论、诗论以及相关的艺术理论,重点研究中国古代文学和艺术理论史中产生过重要影响的思想、观点。

  • 西方文艺理论。主要研究西方古代文学理论以及现当代西方文学理论的发展,在历史发展的背景中重点研究具有代表性的重要思想,包括马列文论及西方马克思主义文论。

  • 少数民族审美文化。主要对西南少数民族审美文化进行研究,在田野调查和掌握材料的基础上对少数民族的文学艺术进行深入的理论研究,也涉及民族文化的一些热点问题。

  • (2)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050102)

    【研究方向】

  • 西南语言调查与研究。以汉语西南方言和西南民族语言田野调查及西南语言文献考察为基础,重点研究汉语西南方言和西南民族语言的现状与历史,同时关注汉语西南方言与西南少数民族语言的接触问题。

  • 语言文字运用规范与变异。关注语言文字在社会经济、文化生活、教育教学等应用领域的使用情况,以云南民族地区普通话及汉字运用的规范与变异研究为突破,探索语言文字运用的规律。

  • 语言政策与规划。以国别语言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探讨语言的民族认同与国家认同、语言多样性与国家发展、语言地位和语言教育之间的复杂关系、国家语言战略构建等问题,分析各国实践经验和对研究我国语言政策的借鉴意义。

  • (3)中国古代文学(050105)

    【研究方向】

  • 先秦汉魏晋南北朝文学研究。从神话学视域研究易学、楚辞学;汉魏六朝辞赋与小说研究等。

  • 唐宋文学研究。唐宋叙事与抒情文学的交叉研究;宋代文学与文献;文学与科举学等。

  • 元明清文学研究。元明清叙事文学研究;元明清诗词研究等。

  • 云南古代地方文学。云南历代文学作家、作品及云南地方文化研究等。

  • (4)中国现当代文学(050106)

    【研究方向】

  • 中国现当代作家作品研究。综合运用各种文学研究理论,尤其强调叙事学、符号学、民俗学、女性主义等新兴批评视角和方法,系统而深入地研究中国现当代作家、作品。

  • 中国现当代儿童文学研究。综合运用各种儿童文学研究理论,对中国现当代儿童文学相关的经典文本、创作表演、阅读推广等系列领域展开系统研究。

  • 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综合运用各种文艺学及民俗学、民族学、影视美学等相关理论与方法对中国现当代少数民族文学作品及其创作、评论等相关问题展开系统研究。

  • (5)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050107)

    【研究方向】

  • 少数民族语言与文化研究。综合运用语言学、民间文学、民俗学、民族学、文化人类学等相关理论与方法,深入调查和研究中国少数民族语言与文化的相关问题。

  • 少数民族文献研究。综合运用文献学、民间文学、民俗学、民族学等相关理论与方法,系统开展对中国少数民族文献的调查、整理、翻译及其他相关研究工作。

  • 少数民族文学与民俗文化研究。综合运用民间文学、民俗学、民族学、文化人类学及相关文学理论与方法,对中国少数民族民间文学、作家文学与民俗文化展开系统的田野调查与专题研究。

  • [ 入学考试简介 ]

    初试专业课考试包括中国语言文学理论基础、各学科方向专业等科目。

    专业考试范围以全国统用汉语言文学专用教材为主,重点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学术素养。具体考试范围及参考书目详见学校网站发布的招生简章及考试大纲。

    复试主要考核本学科的专业基础知识、考生综合素质及综合知识。

昆明学院研究生部  咨询电话:0871-65098140

地址:中国·昆明 官渡区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行政楼201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