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学院代码:11393   咨询电话:0871-65098140  

校研究生会首届研学沙龙人文学术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20201026日晚,由校研究生会学术与科技创新部主办的“昆明学院研学沙龙之人文学术专题讲座”在人文学院惟真楼4211会议室顺利召开。

研学沙龙是为昆院研究生学子所搭建的高质量学术成长交流平台,意在助力每一位昆院学子成长为高素质的科研人才,项目特色活动之一就是开展学术专题讲座,分享学术经验,让同学们更深入的了解各自专业领域目前的情况,并加强对于学术方面的了解,让参会人员在轻松的环境中提升科研能力。

此次人文学生专题讲座的主题为“科研项目座谈会”,邀请了人文学院2019级中国语言文学专业五个方向的研究生学姐,分享申请及撰写云南省科研项目的经验。到场人员有2019级及2020级人文学院、农生学院及物科学院研究生。

ce20b3d4c3069484020911913ee290e

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的李昱同学,分享的题目是《教育契合:语文新课改与谢氏家族文学教育的相通之处》,列举谢氏家族的文学成就,找出谢氏家族文学教育的方法,把古今的语文教育串联起来,从语文新课改中找到与谢氏家族文学教育的相通之处,找到培养学生文学素养的方法。

bc09d68faa7294b78906f34dc3afe35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的张高婷同学,分享研究的课题是“云南滇池与安徽巢湖风物传说比较研究”,主要介绍了社会调查报告的撰写及实践,让参会人员了解本专业田野调查的过程。此外还分享了自己文献综述的撰写技巧,列出大纲,细化任务,才能使纷繁杂乱的文献变得有条理。

c192f8fa84671c56eecb296b14dcdde

中国现当代文学周荣娇同学,分享的题目是“儿童文学与‘死亡’”。她告诉我们儿童文学可以描写死亡,但是作家要选择恰当的方式进行描写。这样的作品不仅可以成为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还可以引领儿童更加珍爱生命,热爱生活。

f35a0d4d30c6eeb8135717e2aecce96

语言学及运用语言学专业的瞿丽同学,她就自己发表文章的经历和大家做了介绍,和大家分享了自己选题的灵感来源及查找资料的过程,通过她的分享,我们知道了语言本身就离我们很近,我们的日常交流都离不开语言。学术创作需要随时随地进行提示性记录,学术思维源于积累,源于日常。

36e6768ce8e2a1aa26b5ce6496f85a7

文艺学的钟佳芳同学,分享的项目课题是“晚清三大词话的审丑观”,介绍了古人对于“丑”的理解与定义。同时通过对晚清三大词话审丑观的探究告诉大家,研究的选题要有较强的可研究性,且应该要在一定的文化背景下进行。

59287787352e959326c8dd8253a300f

过程中每一位同学都认真听讲,在分享结束后积极提问,在交流过程中答疑解惑,促进了发言人员和观众共同进步。

晚上九时许,人文学术专题讲座在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学姐们的分享中收获了很多实用的学术经验,希望以后可以多多举办高年级和低年级的学术分享会。

昆明学院研究生会

宣传部张高婷

 

昆明学院研究生部  咨询电话:0871-65098140

地址:中国·昆明 官渡区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行政楼201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