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学院代码:11393   咨询电话:0871-65098140  

昆明学院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学校研究生处的相关安排,结合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具体情况,制定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组织管理

复试工作由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落实主体责任,根据我校疫情防控要求科学制订复试工作方案,确定复试名单,并组织实施,指导本学院各学科(专业)复试小组进行相应审查考核工作。

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小组根据教育部招生录取文件和《昆明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实施办法》精神,做好农生学院2021年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全面负责复试录取过程的公平和公正,确保招工工作顺利完成。学院招生监督检查工作由学院纪检委员负责。

二、确定复试名单

1.学院根据教育部下达的复试国家线,结合生源和招生计划等情况,确定本专业复试的最低分数线。

2. 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一般在1:1.5

3. 以《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要求为准,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制定本学院具体的调剂工作方案,并组成调剂工作小组选拨调剂考生。

三、复试命题管理办法

根据学校复试试题应充分考虑题库建设、题目难度、答题时长、答题数量等要求,制定管理办法如下:

(一)复试命题参与人员

由申报学校同意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小组成员承担。

(二)复试方式和主要内容

1.本年度复试因为疫情影响采用网络复试完成。时间为每人20分钟,每人回答考官随机抽取的3-4个专业问题、综合素质和能力问题(15分钟)以及英语自我介绍及回答问题(5分钟),根据学生的回答情况进行评分。专业题目主要围绕资源利用和植物保护2个方向中主要的概念和知识点进行提问。英语自我介绍主要包括本人大学期间的学习情况,毕业论文内容等进行讲述,考官根据学生的讲述进行提问。

2.同等学历考生

按照本专业研究生复试管理办法的规定,同等学历的考生学加试普通植物病理学和土壤肥料学2门专业基础课。由于本次复试采用远程面试,要求考生用手写回答上述2门课程各一道综述题,每道题的写作时间为10分钟,合计为20分钟。

3. 题库建设

复试命题人员根据复试要求,组建题库。题库包含专业能力测试、综合素质能力测试和外语水平测试。专业问题主要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综合素质和能力问题主要考核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四、复试办法及内容

(一)复试办法

本学院的复试办法及咨询渠道在通过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提前通过学校网站或其他形式公布。

(二)复试审查

在复试之前,必须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由农生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实施,由农生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小组中的助理负责。

1.认真审查考生的身份和资格,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并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严格核查考生提供的准考证、学生证(普通本科应届毕业生及成人本科应届毕业生)、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书原件、大学阶段历年成绩单(需加盖毕业学校教务部门印章或单位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印章)以及报考条件中所要求的其他相关材料。

2.考生在参加复试前应提交《政审表》。无学习或工作单位考生应由档案所在单位提供,考虑当地疫情形势,若无法提供者应向学院说明具体情况,经学院同意后可暂不提供,待学校确定拟录取名单后,再向考生档案所在单位送人事调档函,调取个人档案进行认真审阅,对阅档不合格者取消其拟录取资格。

3.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学籍核验结果)的打印件;往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学历核验结果)的打印件;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请考生到教育部指定代理机构申请学历认证,并由代理机构提供《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4.对同等学力考生需审查其毕业年限。同等学力是指具有高职高专毕业证书(必须是国民教育系列,且在2019年9月1日前颁发的),截止2021年9月1日已经工作2年或2年以上的具有相当于本科毕业同等学力水平的考生。需要开具本人工作单位相应的工作证明(包括工作的单位名称、工作岗位、工作时间,同时附上本人的姓名,身份证号及考号及近照和开具的时间。在公司名字和本人照片处盖单位公章)。

5. 以上需要考生提供的各类证明材料原件或复印后考生本人亲笔书写:本人保证提供材料真实可靠,若有不实,本人承担相应后果。签署本人姓名及身份证号。注意以上签署字迹不能遮掩资料的原始内容。考生将各类资料扫描后转化成一个PDF文件,于3月 23 日前将其发至QQ邮箱:594491208@qq.com 中,学院将对考生的资格进行审查。

资格审查合格的考生方能参加各学院组织的复试。提交材料与报名库信息不符或资格审查不合格的考生,责任由考生自负。

(三)复试形式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复试将通过昆明学院网络远程复试的形式进行。

1. 考生注意事项

考生根据中国移动“云考场”平台的要求做好相关的复试硬件准备和注意事项。考生一般需要按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应提前准备符合“双机位”网络远程复试的设备和环境,准备1台笔记本电脑或者台式机(需带有摄像头、麦克风、音响功能)做为复试的“主机位”,从正面拍摄;1部手机(需带有摄像头功能)作为复试的“辅机位”,从考生侧后方拍摄,手机保持电量充足。复试过程中不得转换考试界面,不得人为中断任何一台设备,不得使用电子设备查阅资料,不得对考试界面、过程进行截屏录像,不得将考试过程发送到互联网上,否则按照复试违规或作弊处理,取消复试成绩。复试环境应选择安静、无干扰、不逆光、网络信号良好、相对封闭的场所(居家或者宿舍)准备复试。严禁选择在培训机构、网吧、商场、广场等影响音视频效果和有损复试严肃性的场所。考生如确实存在困难,应在复试前及时向报考学院反映,沟通解决办法。

2.候考官注意事项

候考官由农生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小组中的助理担任,负责安排考生进入考场参加复试,并在复试过程中承担面试记录工作。

3.考官注意事项

考官由农生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小组中的面试老师担任,负责对学生进行面试并对其结果进行打分。

(四)复试成绩的计算

1.复试成绩为复试各部分考核成绩之和,满分为100分,复试成绩不合格者(<60分)不予录取。

2.复试成绩即为面试成绩,其中外语成绩占20%(含外语口语水平测试和听力水平测试),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成绩占80%。

3.对具备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以及在科研或相关实践中表现突出者,经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可适当加分,计入复试成绩,并由复试小组会议提交说明材料备查。

4.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综合成绩计算

按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各自所占权重计算每个考生的综合成绩,并以此作为最终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的依据。

计算公式为:综合成绩(百分制并保留2位小数)=初试总成绩折算为百分制*50%+复试成绩*50%

注:初试总成绩满分若为500,初试总成绩折算为百分制成绩=初试总成绩/5,以此类推。

(六)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各培养学院必须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考核内容应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七)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1.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行为。

2.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校纪检、监察部门、研究生处组成巡视组,在我校疫情防控领导工作小组的指导下,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

3.实行信息公开制度。复试基本分数线、复试工作办法、复试结果、复试名单等信息将及时对外公布,名单应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后五位)、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

4.实行复议制度。要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复试工作小组进行复议。

复试监督或投诉电话:0871-65098140,0871-65098052。

五、录取

我校根据各专业招生计划、考生初试、复试成绩、综合成绩和思想政治素质、品德考核情况以及身心健康状况,按照“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和择优录取”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

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对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

 

 

 

昆明学院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2021年3月28日

昆明学院研究生部  咨询电话:0871-65098140

地址:中国·昆明 官渡区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行政楼201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