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学院代码:11393   咨询电话:0871-65098140  

云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19年年会在昆明学院召开


12月27日,由云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昆明学院承办的云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19年年会在昆明学院召开。云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世波,云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云南大学副校长赵琦华,昆明学院校长黎素梅,曲靖师范学院校长李泽华,云南民族大学副校长赵纯,玉溪师范学院副校长任宏志,红河学院副校长彭强,云南省教育厅科技处副处长王珏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省16所高校、8个科研院所160多名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战线的教师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昆明学院副校长马银海主持。

黎素梅校长致辞,对参会的各位领导及老师表示诚挚的欢迎,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领导、老师介绍了昆明学院的办学、硕士授予单位及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硕士研究生教育等情况,并诚挚请与会领导、专家和教师在研究生教育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给予学校宝贵意见和指导。

云南大学副校长赵琦华教授,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刘殿文教授,昆明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何永文教授,西南林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许纯梅副教授,云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罗利佳,云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处副处长邹丰才教授,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分析师张志辉博士等7位专家,围绕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与招生机制改革创新、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和“双一流”大学与学科建设等主题,分别作《双一流大学与学科建设》《学研深度融合:着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医教协同背景下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体系构建》《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彰显教师教育特色 引航基础教育发展》《时代楷模引领高原特色农业科技小院创新产教融合》《学科分析助力一流学科建设》专题报告。

大会报告后,与会专家开展了招生工作、培养工作、学位工作、学科与学位点建设4个平行论坛分组研讨。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云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

会议还听取了云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秘书长、云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王启梁教授作云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19年工作情况和财务报告。

闭幕式上,陈世波副书记讲话指出,进入新阶段,研究生教育取得新进展,一是通过积极争取,实现学科建设经费零的突破;二是保质保量,初步构建了一套质量保障体系;三是强化管理,注重学位授权规范和培育;四是创新思路,研究生培养工作实现三个“首次”,即首次开展研究生优质课程项目建设工作,首次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项目建设工作,首次开展研究生导师团队建设申报工作。

陈世波副书记强调,新时代要深刻认识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的新要求。目前,我们学科建设的整体水平不高,与全国学位布局结构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全省的学位布局结构还不尽合理,对高层人才需求的把握还不够精准。

陈世波副书记要求,迎难而上推动研究生教育发展再上新台阶,要科学谋划,扎实做好学位点建设工作。要以第五轮学科评估为契机,强化学科建设。要坚持发挥“龙头”作用,完成“双一流”建设阶段目标。要进一步规范管理,出台省级学士学位管理文件。要以科研育人为抓手,探索研究生教育立德树人新机制。要立足质量,继续抓好研究生培养质量监督体系建设。

会后,与会人员饶有兴致地观摩了学校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和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

 

昆明学院研究生部  咨询电话:0871-65098140

地址:中国·昆明 官渡区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行政楼201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