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学院代码:11393   咨询电话:0871-65098140  

学校圆满完成2019级研究生入学集中教育


8月31日—9月6日,学校采取专题讲座、现场观摩等形式对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集中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爱国爱校热情、强化科技意识、提升健康心理素质,为顺利完成学业奠定思想基础。

马银海副校长以《昆院精神 薪火相传》为题进行校史校情教育。马银海副校长主要从“科学定位  凸显应用特色”、“以师为重  提升师资水平”、“以生为本  提高培养质量”、“改革创新  增强发展动力”四个方面向学生介绍学校办学历史、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及要求等,并始终以一名教师的身份谆谆教导,鼓励研究生要尽快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及学习要求,做到: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努力成人成才,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郭丽红教授以《坚定信念  扬帆启航》为题,从“坚定信念  牢记使命——为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砥砺奋进 扬帆起航——追求正确的人生航线”两个方面对研究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她说,身处这个伟大的时代,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树立远大理想,坚定“有理想和信念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砥砺奋进,积极投身于为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伟大事业中。同时,她对研究生的学习、生活提出具有实际意义的指导性意见及建议。

研究生处吴晓柏副处长要求,研究生要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明确学习目标,制定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合理安排在校期间的专业学习及学术研究,脚踏实地,创新进取,勇于实践,不断提升综合素养和职业发展能力。

图书馆张明霞研究馆员以《科技信息资源检索与利用》为题向研究生介绍了科技信息资源检索在研究生学习、学术研究与探索中的重要性、学校图书馆馆藏资源情况及利用方法;并在随后的进馆培训中带领学生实地参观、完成馆藏资源的现场查询及使用培训,为研究生科学合理利用学校图书及各类数据库、电子工具书提供积极有效的指导。

以教师教育学院院长王荔教授为负责人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4名团队专职教师,在中心为研究生新生开展了主题为“大美昆院我的家”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心理团体训练,引导研究生树立积极健康的生活、学习态度,学会交流、信任,朝着奋斗目标努力向前。

在教育活动中,还组织学生参观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园地”、滇池流域博物馆、学校体育馆等。

人文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三个培养单位还分别组织开展了学科专业培养教育、校纪校规教育、校园安全教育及学科专业特色教育等。

通过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入学教育,使2019级研究生充分认识昆明学院的办学历史、办学理念、育人标准、成长成才要求,为研究生们树立远大理想、立足学习、致力成才、投身建设、奉献社会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昆明学院研究生部  咨询电话:0871-65098140

地址:中国·昆明 官渡区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行政楼201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