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学院代码:11393   咨询电话:0871-65098140  

昆明学院学科建设工程—“云峰工程”


一、项目名称:“云峰工程”

二、项目简介

“云峰工程”是昆明学院学科建设工程系列的品牌名称。该项目是“十四五”期间推进学校学科建设、夯实拓展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助力博士学位授权点培育、构建具有鲜明特色和发展优势的学科发展结构梯次和完备体系的专项工程。

三、项目任务

“云峰工程”坚持立足为昆明市、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结合学校内涵建设、转型发展实际需要,集中整合学校优势资源,加强已有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拓展申报新的硕士学位授权点,择优培育博士学位授权点,依托学校已有学科门类的专业和硕士学位授权点,构建学科门类齐全的高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

四、项目内容

围绕昆明学院“十四五”期间学科建设发展规划,结合学校学科建设工作实际,“云峰工程”目前主要包括三个子项目:

  1.“云峰提升”计划。按照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建设要求,加强现有11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提升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水平,助推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2.“云峰拓展”计划。在现有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的基础上,继续挖掘整合校内外资源,申报新的硕士学位授权点,拓展新增学校已有学科门类的硕士学位授权点。

  3.“云峰攀登”计划。对照教育部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基本要求,在现有硕士学位授权点中择优培育博士学位授权点,打通学校完整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结构通道。

“十四五”期间,力争通过实施系列的云峰系列计划,不断拓展丰富“云峰工程”项目内容,与目前已推进实施的研究生教育质量工程——“云雁工程”呼应融合,积极打造研究生教育与学位授权点建设互为依托、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的协同发展体系。

五、项目名称来源

1.“云峰”释义

“云峰”,亦作“云峯”。有“高耸入云的山峰”、“状如山峰的云”等意。“云”,云南简称,且有“高”意,同时,“云”也是目前大数据时代的新兴技术的发展方向。以“云”为项目名称第一字,既表明“云峰工程”的项目地理位置,又寓指该项目在学校建设改革发展中应有的战略高度及顺应时代发展的需求;“峰”,有拔地而起到达顶点之意,寓指学校学科建设立足实际、追求卓越,充分发挥全校师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以“山高人为峰”的勇气,直指学科建设发展高地,脚踏实地、扎实工作、勇攀高峰、不懈奋斗的拼搏精神。

“云峰”两字相合,形神兼备,易于记忆理解,既取“云峰”“高耸入云”之意,又取“状如山峰的云”之意,寓意昆明学院在学科建设方面立足服务昆明、云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之基,又有抢抓主动融入国家和地区发展战略历史机遇实现学校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的发展蓝图,与学校着力推进的学科建设发展目标相契合。

2.“云峰”出处

1)高耸入云的山峰。南朝 谢灵运《酬从弟惠连》诗:“寝瘵谢人徒,灭迹入云峰。”宋 毛滂《河满子·夏曲》词:“急雨初收珠点,云峰巉絶天半。”清 厉鹗《游菁山常照寺》诗:“閲世如浮囊,誓愿栖云峯。”

2)状如山峰的云。唐太宗《饯中书侍郎来济》诗:“云峰衣结千重叶,雪岫花开几树妆。”唐 杜甫《对雨书怀走邀许主簿》诗:“东岳云峰起,溶溶满太虚。”郭沫若《星空·孤竹君之二子》:“渤海北岸,海水平静,直与天接,天上云峰怒涌。”

 

昆明学院研究生部  咨询电话:0871-65098140

地址:中国·昆明 官渡区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行政楼201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