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学院代码:11393   咨询电话:0871-65098140  

昆明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工程—“云雁工程”


一、项目名称:云雁工程

二、项目简介:

“云雁工程”是昆明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工程的品牌名称,该项目是以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为中心,以培养过程为基础,以内涵建设为保证,以人才质量为目标,全面促进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力争走出一条具有我校特色的研究生教育发展道路。

三、项目任务:

“云雁工程”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引导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从研究生培养各个环节入手,充分调动导师和研究生追求卓越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逐步形成体现自身发展定位、体现学术传统与特色的质量文化,构建全面的、有机的、科学的人才培养体系,建立健全研究生教育全链条培养质量保证与监督体系,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四、项目名称来源:

1、“云雁”释义:

“云”,云南简称,唐宋亦有杜甫、司马光等众多名人古士以《云》为题,作诗词以表达云之高洁豁达。以“云”为标题第一字,即表明了项目地理位置,又兼有天高云淡之志气意境同时,“云”也是目前大数据时代的新兴技术的发展方向。

“雁”,高飞的鸟,一般鸟类能飞行高度为2000米,而大雁的飞行高度可达10000米,可飞跃珠穆朗玛峰,在此用此词,含义为培养展翅冲霄的人才。大雁为候鸟,秋天往南飞,春天北归,来去有时,从不失时节。故往往以雁比喻信守承诺,言出必行。大雁在迁徙过程中行止有序,或成行或成列,领头的是强壮之雁,而幼及弱者追随其后。于是古人赋予了大雁尊秩序、重情义的品性。

“云雁”二字合之,发音似"研",百度汉语释为高空之飞雁。即可传达项目所在之地,亦可表明新时代的鸿鹄之志。二字组合,易于记忆,朗朗上口,有形有意,读之书之与其它项目可有鲜明对比及区分度。

2、“云雁”出处:

谢惠连[宋]《怀秋诗》:皎皎天月明,弈弈河宿烂,萧瑟含风蝉,寥唳度云雁

宋鲍照[隋唐]《冬至诗》:眇眇负霜鹤,皎皎带云雁

《艺文类聚》[隋唐],《魏应瑒正情赋》:听云雁之翰鸣,察列宿之华辉。

许仲琳[明]《封神演义》:腰间宝带扣丝蛮,鞍傍箭插如云雁

魏了翁[宋]《水调歌头·即席和李潼川韵》:一声云雁清叫,推枕赋归来。

王勃[唐]《江曲孤凫赋》:伤云鴈之婴缴,惧泉鱼之受饵。

韦应物[唐]《答崔主簿倬》:窈窕云雁没,苍茫河汉横。兰章不可答,冲襟徒自盈。

 

昆明学院研究生部  咨询电话:0871-65098140

地址:中国·昆明 官渡区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行政楼201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